我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
  • 发布人:宣传部
  • 时间:2023-03-06
  • 点击:8690
  • 来源:

3月3日上午,我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,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面落实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,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,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意识形态工作。校党委书记谢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,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徐锋主持会议,校党委副书记秦越华,校党委委员、组织部部长赵宇善,校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李清秀,各党总支(直属党支部)书记,各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会上,秦越华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,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。农林工程学院、生物装备学院,学工处、保卫处、团委、教务处作了交流发言,其他部门作了书面交流。

谢建林在讲话中对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,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,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。一是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,齐抓共管形成合力,加快构建大思政格局,形成“三全育人”工作体系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,深刻认识学校师生思想活跃、网络舆情易发多发,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挑战,清醒认识师德师风、课堂教学、网络阵地、非法宗教传播等方面存在着的复杂问题。二要制定工作方案,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。要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,各级党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,制定2023年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方案,防范重点,细化措施,做到事事有人抓,时时有人管,切实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。三要树立底线思维,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防线。对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到早研判、勤研判、真研判, “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处置、早反馈”,坚决杜绝“走过场”“闭门造车”现象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、措施准、成效实,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、全方位的安全保障。

徐锋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:一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。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,强化思想理论宣传,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,激发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正能量。要以文明校园(文明城市)创建活动为抓手,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递主流价值,弘扬新风正气,提振信心,汇聚合力,唱响主旋律,打好主动仗,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。二要聚焦意识形态工作主战场。当前,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,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,善待、善管、善用网络媒体,着力提升建网、上网、管网能力,筑牢网上网下防控体系。要切实加强网上舆情分析研判,加强舆论焦点、热点、隐患风险点排查,及时采取应对措施,超前行动,防患于未然。三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,必须牢固树立“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,不抓是失责,抓不好是渎职”的理念,认真尽责负责,严格追责问责,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,牵头抓总,靠前指挥,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,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按照“一岗双责”要求,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,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。

供稿:党委宣传部

编辑:杨士才  审核:李清秀